close
出國唸書 其實不是像大家想的那麼好玩又有趣


很多人都以為   一年花個上百萬   遠渡重洋跑到一個陌生遙遠的國家過學生生活
每天日子就是不斷到處玩樂跟聚會party
看起來悠閒又輕鬆


不是我要賣弄什麼
但是真的是"沒有體驗過的人不會懂"


大家都說很羨慕我可以到處去旅行   到處拜訪美麗的地方
可以在一個美麗的城市生活
但是大家看不到我們熬夜寫功課  整天關在圖書館 討論報告   唸書考試

大家說感覺在美麗的英國校園裡唸書就很酷
還有可以認識各國來的同學
但是大家看不到留學生在夜深人靜時的孤單和寂寞
也看不到我們為了省生活費自己去買菜自己學做飯

從GMT+8到GMT+0
時差加上距離
一切都變成了問題

當台灣的高中同學正在準備婚禮 張羅喜帖   拍婚紗    要請幾桌
我正在熬夜寫Corporate Finance的報告    搞懂MM理論

當之前的同事跟我分享他小孩出生了  他初為人父的喜悅跟驕傲
我還在為Project Management絞盡腦汁     畫causal map畫的暈頭轉向

當台灣的朋友跟我抱怨現在台灣景氣多差多糟 
老闆跟工作多煩人多機車      
我卻是為了Dissertation的題目跟proposal而傷透腦筋


你們看到的美麗相片跟到一個個不同城市的旅行
都只是我們呈現出留學生活美好的一面
卻不代表全部
背後那些辛苦和寂寞
都只能咬著牙忍下來

我也有徬徨跟無助
尤其是工作後重拾書本 需要更大的勇氣

我也怕花了爸媽一大筆錢
回台灣找不到工作

我也怕跟朋友交集話題變少 漸行漸遠

我也怕看到以前的大家都一步步走向人生的里程碑
我卻還是在趕報告的研究生
即使畢業了也一事無成


不可否認的    
留學生活有許多歡笑     但也加雜很多淚水跟寂寞
我的眼界變寬廣了
學到更多知識了
認識更多朋友了
韌性跟耐心也變大了

這些都是用多少努力和辛酸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sqq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